欧洲中世纪船舶简介

船舶建造

在中世纪, 船舶主要由浆或者是风力驱动, 也有混合动力的船舶。欧洲北部的造船受Viking的影响较大, 多采用Clinker形式造船, 而在南部(地中海沿岸)的更受Roman的影响, 采用Carvel形式造船。


用一张图可以很形象地说明两种造船技术的不同:

drawing

容易想到的, Clinker方式建造的船, 可以在更轻的质量下实现更好的韧性, 这样类似鳞片状的结构, 也可以使船在以船头船尾的连线为轴线, 有一定的扭曲能力。这无疑极大地提高了船的抗风浪水平。但相比较而言, Clinker方式需要更为宽且长的木材, 而且由于是由外向内建造, 最后在内部做Timerbing(即通过弯曲的木材来从内部固定)。这样的方式适合于建造小型的冲锋船或登陆船。

Carvel方式则从内部的Frame向外建造, 更适合建造稳定大型的商船。但由于Plank在外部贴合不紧密, 需要用沥青等物填充, 而填充物会逐渐地消失, 同时木板的收缩也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泄露。因此维护较为麻烦。

时间线

如果按照动力供给方式, 可以把船分为帆船和桨船(尽管二者会有部分重叠)。

帆船

中世纪早期

  • Knarr, 是Viking在早期使用的一种大型货船。

    drawing

中世纪中期

  • Cog, 单帆船, Clinker建造, 船两侧较为陡峭。相比起Knarr能装更多的货物。也有用在军队和海战。

    drawing
  • Hulk, 类似Knarr的建造, 但底部平坦, 类似Cog。

    drawing

中世纪晚期

  • Caravel, 由葡萄牙人发展使用的一种船, 使用Carvel建造方式, 使用三角帆, 可以横风行驶, 速度很快。

    drawing
  • Carrack, 也是由葡萄牙人发明的, 是一种由南北的特点混合的一种船, 即可军用又可商用, 是西欧远洋航船的最初式样,也是西方世界在大帆船时代(16—18世纪)到来之前的最典型船只。

    drawing

桨船

中世纪早期

  • Galley, 主要用在地中海。既可商用也可以军用, 当战争时期, 它可以加装catapluts, cannons或者rams。

    drawing
  • Longship, clinker建造, 被Viking使用。

    drawing

中世纪中期

  • Balinger, 在英吉利海峡和比斯开海峡(Bay of Biscay)使用较多, 海盗也多有使用。

    drawing

中世纪晚期

  • Birlinn, 以Clinker建造, 但既可以使用桨也可以使用帆, 出现在苏格兰。但和galley区别并不大。

    birlinn_lge.jpg

Further Reading

updatedupdated2021-02-27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