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索不达米亚早期历史

米索不达米亚早期历史

米索不达米亚地区是人类文明兴起的一大源头,但这里的历史错综复杂,涉及到多个区域的民族和国家。这一区域的事迹和传说,也构成了《旧约》的基础。本文旨在以两河流域为中心,按照时间顺序来以此介绍这里出现的国家和文明。在早期两河流域土壤肥沃,吸引了大量的人口,也带来了大量的战争。因此要讲述两河流域的历史,势必要涉及到周边的国家和民族。北方以阿卡德以北,包括北边的游牧民族,以及来自安纳托利亚的势力;南方则是从阿拉伯半岛不断涌来的闪族人;西方是闪族人亚摩利人,以及从西奈半岛而来的埃及人;东方则是札格罗斯山脉上众多的民族,以及西边的波斯国家埃兰。

这些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具有自己的历史和时间线,因此介绍起来难免混乱。本文以两河流域为核心,中心的时间线是两河流域的历史,涉及到对应时期的周边国家,则做简要介绍。

为了形象生动(虽然并没有23333),本文选取了大量的图片。不同的图由不同的历史学家绘制,最大的出入在于对国家的理解。早期的国家往往是城邦国家,有些图就按照城邦来对国家进行绘制,而有些图则按照控制区域进行绘制。因此看上去不同国家的领土面积差异巨大。

要把握这一地区的核心,需牢记两点:1. 米索不达米亚的历史主要由闪米特人和苏美尔人创造,二者一南一北,互相交织。2. 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东南西北均有其它的国家和民族存在,各个民族和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历史。

引言

米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名字源于希腊人,意味两河之间。这里是人类早期文明发源地之一。这里的主要人种有苏美尔人和闪族人,苏美尔人来源不太清楚,目前研究倾向于认为苏美尔人并非本地人,苏美尔人表现出不同于闪族人和印欧人种的特征。苏美尔人在这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跨越多个时代。

目前学者倾向于把苏美尔指代为地理概念,以尼普尔(Nippur)为界,以南为苏美尔故乡,以北为阿卡德腹地,阿卡德是闪族人。

整体历史如图所示:

史前时代

在史前,尼安德特人就在此处居住,可能因为这里作物生长良好,能够供给足够的粮食。公元前8000年左右,欧贝德人的祖先在这里开始驯化动植物。在公元前7000年,这里的天然农业与畜牧就已经能够维持人类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人类在这里开始定居,这也是目前已知人类最早的定居生活。

在公元前6000年的时候,此处的人类已经掌握了农业和灌溉技术。并开始形成聚落,城市。

这时期的文化有:

  • 哈拉夫文化(Halaf,名字源于哈拉夫遗址Tell Halaf的发现)。存在于前6100年到前5100年。后来开始向哈拉夫-欧贝德转变,最终被欧贝德文化取代。
  • 哈苏那文化(Hassuna,名字源于哈苏那遗址Tell Hassuna的发现),存在于公元前6000年左右。
  • 萨迈拉文化,Samarra culture,大约在公元前5500年到4800年。部分与哈苏那文化与早期的欧贝德文化重叠。在这里还发现了对亚麻的种植。

这些不同的文化都发现了精美的陶器,其地理分布见下图:

欧贝德时代

欧贝德时期(Ubaid period)在公元前6500年到公元前3800年,遗址发现地Tell al-'Ubaid。欧贝德时期名字源于1930年在巴格达召开的考古学会议,同时确认的还有Jemdet Nasr period

欧贝德时期发源于两河流域的下游冲积平原处。分为多个时期,在近东多个地区发现。这一时期的人种仍然无法界定。

乌鲁克时期

乌鲁克时期,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100年。以苏美尔城市乌鲁克(Uruk)命名,这一时期苏美尔文明开始兴起,乌鲁克时期晚期开始出现楔形文字,并且开始向青铜时代转变。

捷姆迭特·那色时期

捷姆迭特·那色时期(Jemdet Nasr period),公元前3100年到公元前2900年。这一时期之后就是早王朝时期了。

这两个时期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早王朝时期

早王朝时期在公元前2900年到2350年左右。这一时期类似于春秋战国,各个城邦之间征战不休。这一时期也可以分为多个时期:

Period Middle Chronology Short Chronology
ED I 2900–2750/2700 2800–2600
ED II 2750/2700–2600 2600–2500
ED IIIa 2600–2500/2450 2500–2375
ED IIIb 2500/2450–2350 2375–2230
(全部时间都指的是公元前)

阿卡德帝国

阿卡德帝国(Akkadian Empire)是米索不达米亚地区第一个帝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帝国。定都Akkad。阿卡德帝国建立者是闪米特人,其统一了闪族与苏美尔人。

阿卡德人民说阿卡德语,这是一种闪语。受其影响,当地人往往既能说阿卡德语也能说苏美尔语。米索不达米亚文化也是由双方共同创造。

阿卡德帝国由萨尔贡(Sargon)建立,他被称为阿卡德的萨尔贡(Sargon of Akkad),萨尔贡的故事与《圣经》中摩西的故事很像,他统一了米索不达米亚地区,结束了长达7割世纪的各自为政时代。阿卡德帝国从公元前2334年萨尔贡的统治一直到公元前2154年结束。

也将米索不达米亚北部地区叫做Akkad,南部地区叫做苏美尔。后来则把北部叫做亚述(Assyria),南部为巴比伦尼亚(Babylonia)

阿卡德帝国周边的民族

萨尔贡之前的阿卡德帝国:

在公元前2330年:

阿卡德帝国一直被周边的民族侵扰,包括胡利安人,亚摩利人,库提人,卢卢比人。这里首先介绍周边与阿卡德冲突较少的国家。

参考我做的图:

Elam

其中Elam称为埃兰,位于伊朗高原。圣经记载是诺亚儿子闪的儿孙及其后裔。Elam在文学作品里也称为Susiana,名字源于Elam首都为Susa,古代近东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汉谟拉比法典在此出土。阿卡德国王纳拉姆辛(Naram-sin)曾来Susa与国王签订友好条约,共同抵御库提王朝的进攻。

Elam持续存在,一直到后来新亚述帝国时期。前8世纪,埃兰与迦勒底王国共同对抗亚述帝国。不过,埃兰国内这时发生严重分裂,王室内部出现亲亚述派与反亚述派,各地分裂成许多独立的小国,难以集中全国力量反抗外来侵略。埃兰与新巴比伦王国也不能很好地协作。加之波斯语居民这时作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出现在西亚政治舞台上,在由高原西北部向西南部迁徙的过程中,逐渐占领了埃兰的高山地区,切断其平原地区与战略后方的联系。因而埃兰屡为亚述所败,在前647年都城苏萨遭到亚述巴尼拔的攻占和洗劫。

前639年,埃兰最终被亚述所占领。在经历了亚述帝国、新巴比伦王国和米底王国的短暂统治后,埃兰成为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一个重要行省,称为胡泽行省,居民被波斯语人民影响,称为胡泽人。

Hattians

哈梯人,位于土耳其中部。哈梯人没有文字,以楔形文字来做交易。在控制了一批重要的城邦后于公元前2700年和苏美尔建立贸易关系。

萨尔贡曾与哈梯人作战,但未能征服哈梯。哈梯人后来被另一支印欧语系的民族征服,并吸收了哈梯人的文化,改名为赫梯人(Hitties)

赫梯人为争夺古近东地区,同古埃及帝国,中亚述帝国和胡利安人建立的Mitanni都发生或战斗。后亚述帝国强大后,驱散了大部分的赫梯人。

Hurrians

印欧语系的胡利安人(Hurrians),其也建立了多个国家,但后来被同化。

Amorite

亚摩利人(Amorite),闪米特人中的一支,其早先居住在西方,包括叙利亚和迦南。可能由于干旱,其开始移民到米索不达米亚。在阿卡德帝国时期被列为Amurru族和Amar族。亚摩利人后来建立古巴比伦。在圣经中,亚摩利人约书亚进攻之前迦南地区的原住民。

Lullubi

卢卢比人,来自札格罗斯山和底格里斯河之间,位于山脉东北区域。

其留下的资料较少,多通过其它民族的文献研究。

Guti

库提人来自札格罗斯山脉和底格里斯河南部,其人数众多。库提人被认为是现代库尔德民族的先驱。

阿卡德帝国最后被库提人(Guti)灭亡,库提人在当时其治理能力很差,这一时期也被称为黑暗时期,直到苏美尔人建立乌尔第三王朝。

乌尔第三王朝

库提后来被出身乌鲁克(Uruk)的Utu-hengal(乌图赫加尔)推翻。之后Ur-Nammu(乌尔那木)建立了乌尔第三王朝。乌尔第三王朝又称为新苏美尔帝国(Neo-Sumerian EMpire)。持续时间从公元前2112年到公元前2004年。此时苏美尔人开始占据主导。

乌尔第三王朝时期,闪族的亚摩利人(Amorite)大量进入,给王朝带来重大打击。亚摩利人的进入并非全部以暴力方式,部分也以和平方式进入,并担任乌尔王朝的官员。后来Elam反叛,进攻乌尔王朝,在摧毁王朝后,其通过军统控制了接下来的21年。之后亚莫利人击败Elam,将其赶出乌尔。亚摩利人重建乌尔,但其仍然使用他们的闪族语(西北一支的闪族语,而阿卡德人则说东闪族语),并且保持其闪族的生活方式。直到后来,Amorite商人开始占据主导,并且在米索不达米亚南部建立城市,最后形成了古巴比伦。

阿摩利人与亚述早期

亚述

Tudiya在北部建立了亚述,他也是亚述最早的王,属于“seventeen kings who lived in tents”的第一位,在之后还有“ten kings who were ancestors","Kings named on bricks whose eponyms are unknown"

亚述早期的时期大概是从2450–2025BC,之后亚述就臣服于阿卡德帝国了。后来在阿卡德帝国灭亡后获得了短暂的自由,之后又成为乌尔第三帝国的一部分。直到乌尔第三帝国结束。

亚述的时期分为四个时期,分别是早期,古亚述,中亚述以及新亚述时期。

  • the Early Assyrian Period
  • The Old Assyrian Empire
  • the Middle Assyrian Period
  • the New Assyrian Period

在乌尔王朝结束后,就开始了古亚述帝国(公元前2025年到公元前1522年),直到后来进入专制时期,进入新亚述时期。

这些内容没什么详细介绍,参考:

依辛-拉尔萨

Isin-Larsa时期,大约为公元前2025到公元前1763年。

在乌尔王朝覆灭后,乌尔王朝末代皇帝无力驱赶Elamite,王朝的一个官员Ishbi-Erra从Ur迁移到了Isin,建立了Isin王朝。

Isin的统治者任命亚摩利人Gungunum去Larsa,Gungunum在与Elam的战争中势力变大,与Isin决裂,并且在Larsa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为了让其统治合法化,Gungunum占领了Ur。

Larsa占领了波斯湾的主要区域,极大削弱了Isin的势力。但Larsa始终未能获得大量领地。其顶峰时期也仅仅占有10-15座城池。

当时时局图大概是:

乌尔王朝的覆灭留下了巨大的真空地带,而Isin-Larsa时期两个王国都未能在米索不达米亚地区恢复Ur的领地。在这一时期,除了Isin和Larsa以外,还有Uruk,Babylon等多个小王国存在,而Isin和Larsa的势弱也让北方地带出现了新的强权:

  • Eshnunna:在阿卡德王国早期出现,属于贸易要道,处在Elam与米索不达米亚中间。王国时期大概是在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前1700年。亚摩利人建立。
  • Ekallatum,位于米索不达米亚上部,
  • Mari,同样是亚摩利人所建立,时间是公元前2266年到公元前1761年,也叫Lim Dynasty。
  • Yamhad:闪族亚摩利人建立的国家,在公元前19世纪末出现,后来被赫梯人摧毁,并在公元前16世纪被Mitanni驱逐。

巴比伦尼亚(Babylonia)

在公元前1894年,亚摩利人的一个首领Sumu-abum建立了巴比伦尼亚,主要城市就是巴比伦。在当时,巴比伦还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后来,汉谟拉比治下,巴比伦走向强大,并且征服了米索不达米亚地区。在汉谟拉比时期,巴比伦称为阿卡德国,此时亚述也臣服于他。

这一时期也成为巴比伦第一王朝,或者古巴比伦,也叫亚摩利王朝。时间为公元前1894年到公元前1595年。汉谟拉比去世后,古巴比伦迅速走向衰落,后被赫梯所灭。

这时期各势力分布如下图:

喀西特人、胡利安人和亚述中期

古巴比伦在汉谟拉比死后,南部被说阿卡德语的国王Ilum-ma-ili占领,他驱逐了古巴比伦的亚摩利人,南部成为了Sealand(海地)王朝,并延续了接近3世纪。1732–1460 BC。

此时巴比伦的领土进一步缩小,并受到崛起的Kassites带来的压力。然后在公元前1595年被来自安纳托利亚的赫梯人推翻。赫梯人攻陷并洗劫古巴比伦后,立刻离开并回去平息一场宫廷叛乱。此时喀西特人在此建立了王朝。

喀西特人(Kassites)

喀西特人统治巴比伦时间大约为公元前1595年到公元前1155年,这一时期可以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bylonia#Kassite_Dynasty,_1595%E2%80%931155_BC

Kassites应该是另一支印欧人种,和印欧人的迁移有关,应该是来自伊朗西北的山脉地区,但其语言和印欧语,闪米特语或者亚非语系都不同。在喀西特人始终被认为是异邦人。

喀西特人尊重当地宗教和文化的方式统治巴比伦400年,并同亚述签订契约且联姻,确定两国领土范围。

喀西特后来受到亚述与埃兰入侵,在公元12前世纪被Elamites所击败,王朝灭亡。结束了对巴比伦的统治。

胡利安人

胡利安人从公元前3000年左右从外高加索向南迁移,他们在从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建立幅员辽阔的米坦尼王国(Mitanni),并于前15世纪末达到鼎盛。在米坦尼称霸的年月里,亚述也成为了米坦尼势力的一部分。

米坦尼还同古埃及联合,抗拒北下的赫梯人。

后来米坦尼国王遭到暗杀,赫梯人和亚述趁机兴起。亚述开始走向霸主地位。

赫梯人

赫梯人主导了小亚细亚,并在中亚述兴起后同亚述争夺领土。然而后来被主要居住在巴尔干半岛的印欧民族弗里吉亚人(Phrygians)所消灭,弗里吉亚人持续南下,但是无力击败亚述。后来赫梯人形成了新赫梯,在小亚细亚持续多年。

亚述

亚述在占领了米坦尼王国的领土后,开始走向霸主地位。此时赫梯王国和新王国时期的埃及都在扩张领土,阻断了亚述详细的发展。此后亚述持续扩张,并击败了喀西特人,但亚述始终没有完全控制巴比伦,巴比伦直到后来被埃兰占领,而后又在铁器时代建立王朝。

公元前13世纪初,亚述甚至威胁到赫梯的安全,使赫梯也同样向自己的竞争对手埃及结盟。亚述也曾西征腓尼基,自赫梯灭亡后,中亚述王国曾一度统一两河流域。

但其后受到阿拉美亚人(Arameans)入侵,令亚述国力受挫。

阿拉美亚人同样是一支西北的闪族部落,生活在今叙利亚南部和幼发拉底河中上游一带(即《圣经》中提到的亚兰地区)。阿拉美亚人从未建立统一国家,在历史上持续以独立王国形式存在。

闪族分类

通常的对闪族的分类:

  • 东闪米特人:

    旧阿卡德人,亚述人,巴比伦尼亚人

  • 西闪米特人

    • 西北闪米特人

      亚摩利人,希伯来人,阿拉美亚人,腓尼基人,Canaanites(迦南人)

    • 西南闪米特人

      北阿拉伯人,南阿拉伯人,埃塞俄比亚人

参考:google

新亚述

新亚述以Adad-nirari II(阿达德尼拉里二世)即为开始算起,时间为公元前911年到公元前891年。新亚述是历史上最先使用铁器的时代的民族,他首先展开了对阿拉美亚人的征服,驱逐了北方的,随后又两次进攻巴比伦尼亚。后一任皇帝Ashurnasirpal II(阿淑尔纳西尔帕二世)继续战争,恢复了亚述原先大量的领土,并压制了札格罗斯山脉的Lullubi和Gutian的叛乱。通过战争,贸易路线被打通,经济也获得了发展,亚述帝国开始强大起来。

他在位时的战争:

Ashurnasirpal II的儿子Shalmaneser III继位后,进一步展开战争,把巴比伦尼亚也变为了亚述的附庸。与北部的Urartu(乌拉尔图)作战,与以色列和阿拉美亚人的联军作战,但似乎并未取得胜利。

后来,Shalmaneser III(沙尔马那塞尔三世)在公元前849年占领了新赫梯。而后在公元前842年对阿拉美亚人围城,在公元前842年,他拿下了以色列,腓尼基人的Tyre(苏尔)Sidon(赛达)

但在Shalmaneser III老年后,亚述出现叛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之前征服的地区又开始出现松动。北方的乌拉尔图也重新收复失地。下一任即位的Adad-nirari III(阿达德尼拉里三世)年龄尚小,由其母亲摄政。在其年龄大了之后,重新驯服了阿拉美亚人,腓尼基人,菲力士人,以色列人。

Adad-nirari III去世后,Shalmaneser IV继位,再后来Ashur-dan III登上王位,但他能力不足,且在位期间发生瘟疫。

后来Tiglath-Pileser III(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即位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王权得到加强。对叛乱地区实施了镇压,对征服的区域任用官僚进行管理,亚述的军队也更加专业化了。军事活动的开展与改革同时进行,Tiglath-Pileser III对巴比伦尼亚进攻,令巴比伦尼亚臣服。而后又打败了乌拉尔图,波斯人,新赫梯人,并入侵了以色列。

之后萨尔贡二世继位,开始了萨尔贡王朝。在萨尔贡王朝时期,亚述走向了巅峰,甚至击败了埃及,Esarhaddon在埃及接受了埃及之王和埃塞俄比亚之王的称号。

新亚述后来为争夺王位爆发了一系列内战,帝国解体。且巴比伦开始反叛,开始出现新巴比伦帝国。

乌拉尔图

乌拉尔图(Urartu)是一个地理概念,也用来指凡国(Kingdom of Van),凡国以凡湖建立。乌拉尔图的人被认为是阿拉美亚人的祖先。

以色列国

早期希伯来人也是闪族人的一支,在米索不达米亚平原定居。但古巴比伦统一两河流域后,汉谟拉比强迫其信仰他的部落神,希伯来人不愿意放弃信仰,去了迦南地区。后来迦南地区旱灾,以色列人逃亡至埃及,后来又出埃及,在巴勒斯坦建国。

菲利士人

Philistines,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604年在迦南南岸地区居住,与以色列多有战争。

公元前830年左右,迦南地区的地图:

新巴比伦

新巴比伦时间为公元前626年到公元前539年。以那波帕拉萨尔(Nabopolassar)建立,在其子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下达到巅峰。

新巴比伦是米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原住民。

新巴比伦通过与米底王国联合,并在斯基泰人和辛梅里亚人的帮助下摧毁了新亚述帝国。并在公元前612年进入亚述都城尼尼微(Nineveh)

新巴比伦分取了亚述帝国的西半壁江山。公元前604年,尼布甲尼撒二世即位,叙利亚立时归顺新巴比伦王国,但腓尼基及巴勒斯坦地区态度不明,而埃及一向觊觎此区,拉拢推罗、西顿等腓尼基地区与埃及结盟,此时前600年的迦勒底帝国人口达到250万。对此,尼布甲尼撒二世继续与米底王国结盟,又娶米底公主阿米蒂斯为后,以巩固自己后方。公元前597年,出兵巴勒斯坦,攻占耶路撒冷,扶植犹太人齐德启亚为傀儡统治犹太人。

公元前590年,埃及法老普萨姆提克出兵巴勒斯坦,推罗国王投靠埃及,西顿被占领,犹太人齐德启亚及巴勒斯坦、外约旦等地纷纷倒向埃及。同时,米底王国与新巴比伦王国的关系紧张起来,为此新巴比伦王国筑起一条新长城防范米底人。然而,米底因要对抗乌拉尔图及西徐亚人,无力再与新巴比伦王国对抗,致使尼布甲尼撒二世可于公元前587年第二次挥军巴勒斯坦。他围困犹太人的圣城耶路撒冷,西底家突围失败,落入新巴比伦王国军队之手,被挖去双眼后送往巴比伦城。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围十八个月后城陷,居民被俘往巴比伦尼亚,史称“巴比伦之囚”。

尼布甲尼撒二世还同埃及作战,迫使埃及放弃侵略巴勒斯坦的野心。另外尼布甲尼撒二世还对巴比伦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并为米底来王后兴建空中花园。

巴比伦后来被阿契美尼德王朝(波斯帝国)所灭。

米底王国

Median dynasty,在伊朗西部,由于受到亚述的入侵,多个部落走向联合,形成了米底王国。时间在公元前678年到公元前549年。

米底王国在新亚述帝国在公元前616年至609年之间灭亡后后,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国家,与巴比伦,吕底亚和古埃及一起成为古代近东的四大强国之一。

米底王国后来也臣服于居鲁士。

辛梅里亚人

Cimmerians,可能源于东欧大草原,通过高加索不断向西欧和南部迁徙。在乌拉尔图人向亚述称臣的世后,辛梅里亚人入侵了乌拉尔图。但被萨尔贡二世击败。之后他们转向了安纳托利亚,并且征服了弗里吉亚(Phrygia)

之后又征服了Lydia的首都Sardis,但是其入侵亚述的Anshan失败了。后来在历史里就没有太多关于辛梅里亚人的记载了,可能他们在卡帕多细亚(安纳托利亚中部)定居了。

斯泰基人

斯泰基人(Scythians),在欧洲东北部,东欧大草原以及中亚一带居住与活动。《史记》里记载的塞种可能就是斯泰基人。是哈萨克草原上东伊朗语族的游牧民族。

弗里吉亚

弗里吉亚(Phrygia),时间大约为公元前1200年到公元前700年。是由于赫梯帝国崩溃后,安纳托利亚出现政治真空,多个印欧语的民族和海上民族迁入。安纳托利亚出现很多国家,弗里吉亚就是其中一支。在被辛梅里亚人击败后,一些小的弗里吉亚人国家建立,辛梅里亚人留在安纳托利亚,但却并未组成自己的国家。吕底亚人在前620年左右迅速崛起,赶走了辛梅里安人,成为安纳托利亚的统治力量;弗里吉亚被并入了这个短命的吕底亚帝国。前585年,原弗里吉亚王国的东半部成为向西扩张的米底王国的一部分。

吕底亚

Lydia(吕底亚)出现在小亚细亚西部,存在时间大约是公元前1200年到公元前546年。其势力最大的时候占据整个西安纳托利亚。吕底亚认为是最早发明铸币的国家。

吕底亚与希腊人在贸易上往来频繁,在经过长年的发展后,吕底亚王国的领土扩张至由博斯普鲁斯海峡至安纳托利亚西部,并以萨第斯为都。吕底亚人精于商业与贸易,并于这时期在赫穆斯河及其支流发现大量的沙金而繁盛起来,并与辛梅里安人进行不公平贸易。可是辛梅里安人后来发现吃了亏,并以武力夺取了吕底亚首都萨第斯,夺取了大量财宝。吕底亚人在失掉首都后,与亚述人结盟,并于公元前626年,联合亚述打败辛梅里安王国,重新定都萨第斯。后来被居鲁士二世击败。

后续

之后就是居鲁士二世所建立的波斯帝国,囊括了整个米索不达米亚地区。再之后就是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兴起,亚历山大本意图将巴比伦作为都城,可惜英年早逝。他的将领塞琉古在继业者战争后得到美索不达米亚,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的塞琉古帝国。

再之后米索不达米亚地区成为安息王朝的一部分,之后又是萨珊王朝。

在这一过程中,美索不达米亚成为干涸的陆地和沼泽,曾经辉煌的文明被沙尘所掩埋。随着伊斯兰哈里发王国的兴起,人们遗忘美索不达米亚的古文明。原因一方面在于从乌尔王朝开始,人们不合理的灌溉方式,导致土地盐碱化。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气候逐渐向干冷转变。这一区域也就不复从前了。

参考资料

  • 卢卢比人与库提人:http://www.warlordgames.com/history-highland-tribes-of-the-zagros-mountains-gutians-and-lullubi/
  • 米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民族:http://teachmiddleeast.lib.uchicago.edu/historical-perspectives/the-question-of-identity/before-islam-img/米索不达米亚早期历史/essay/essay-01.html
  • 两河流域的传说: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历史与神系轻松入门: https://www.gcores.com/articles/100924
updatedupdated2021-02-272021-02-27